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血脂不高就不用吃他汀?这些疾病血脂不高也得吃他汀
发布时间:2020-08-07 16:38:02 来源:安安网 浏览次数:2167 【字体: 打印

  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很多人认为他汀就是降脂药,其实准确的说,他汀是调脂药,能降低坏血脂,升高好血脂,同时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抗动脉粥样硬化,抗炎稳定斑块。

  血脂高也不一定必须吃他汀,而血脂不高也不一定不吃他汀。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一、这几种血脂高不用吃他汀

  血脂分为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

  1.高密度脂蛋白高

  高密度脂蛋白是好血脂,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预防心血管疾病,这个血脂高了不用吃他汀,而且他汀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不是降低的。

  2.甘油三酯高

  轻度甘油三酯升高控制饮食即可;中度以上的升高需综合考虑,结合病情;高于5.65的甘油三酯,建议服贝特类降脂药,而不是他汀。

  3.胆固醇升高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要具体看:

  胆固醇和单纯的低密度脂蛋白升高,要根据全身病情进行危险评估,根据危险程度来选择治疗方案。没有别的任何高危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脑血管疾病,低密度脂蛋白大于4.9的时候才建议吃他汀,而不是看到血脂高就吃他汀。

  二、这些高血脂需要吃他汀

  严重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4.9mmol/L,一般需要他汀治疗,或强化降脂;

  年龄40-75岁的糖尿病患者,若低密度脂蛋白≥1.8mmol/L,可使用中等强度他汀治疗;

  年龄40-75岁的非糖尿病患者,若10年心血管风险介于7.5%~19.9%之间,且存在心血管风险增强因素,也建议应用他汀治疗。

  三、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疾病,即使血脂不高也需要长期服用他汀

  首先,心脑血管疾病的根源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和加重,他汀能通过抗炎稳定斑块来防止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控制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

  其次,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低密度脂蛋白的靶目标要求值更低(正常人低密度脂蛋白低于3.4mmol/L,这部分患者低密度脂蛋白应低于1.8mmol/L),如果不长期吃他汀,他们的动脉硬化的程度会有进一步的进展,甚至再发心脑血管疾病。

  大量研究也显示,低密度脂蛋白每降低1mmol/L,可使主要冠脉事件下降21%、冠脉血运重建下降24%、卒中下降15%、心血管病死亡率下降12%、全因死亡率下降9%。因此,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支架术后等情况,都建议吃他汀。

  小结

  单纯高血脂要不要吃他汀,应先到医院进行危险评估,关键看低密度酯蛋白胆固醇(LDL-C)的高低。如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患者,即使血脂不高,也需长期服用他汀。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