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广东专业药师科普讲堂:用药期间需警惕药物不良反应
发布时间:2019-04-30 14:35:33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636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记者 何雅柔 通讯员 粤药监)4月29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五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举行。广东省药学会秘书长郑志华作题为《用药的智慧》的专题讲座,分享了众多国内外药品新品种新剂型新成果的案例,并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用药误区,尤其是需正确选择购药途径和改变不良用药习惯方面进行了科普解读。他指出,药物不良反应已经成为继癌症、高血压、心脏病之后,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第四大原因,因此公众需警惕药物的不良反应。

  服药有诀窍 用药需谨慎

  炎症是大家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病症。郑志华主任药师指出,实际上,炎症不一定是由细菌引起的,细菌、病毒都可能导致炎症,比如说,鼻炎是由过敏性体质导致的。“抗菌药物可以用于病毒治疗,但是对于真菌、过敏等引发的炎症,使用抗菌药就没有什么作用,而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可能会在身体内产生超级细菌,所以大家一定不要乱用抗生素。”

  除了“滥用抗生素”之外,郑志华指出,也需要警惕输液滥用的问题。“输液直接进入血液,绕过人体所有的生理屏障,导致的结果实际上很严重。”因为输液虽然是在很干净的环境下生产出来的,但里面有很多不可见的微粒,导致血液里可能会生出成百上千的肉芽肿,这些肉芽肿什么时候堵住哪一条血管根本无从知晓。所以,在他看来,正确的观点应该是,“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尽可能口服”。

  同时,正确服药常识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以媒体报道曾有一位妈妈给自家孩子干服泡腾片致窒息死亡为例,郑志华指出,有些家长一看到是片,以为是药,就采用口服的方式,实际上,泡腾片里面是一些酸和碳酸氢钠组成的,一定要用150-200ml的水浸泡,待药片完全溶解后才能服用,现泡现喝。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