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医疗器械
关注一次性导尿管球囊破裂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9-12-12 16:40:38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345 【字体: 打印

  导尿管是一种用于尿液引流、膀胱冲洗等操作的医疗器械,其材质为天然乳胶、橡胶、硅胶或聚氯乙烯(PVC)等,型号主要有单腔、双腔和三腔,临床应用非常广泛。
  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导尿管有关的可疑不良事件报告658份,其中,使用过程中发生球囊破裂的报告318份,占48.3%。经调查,发生球囊破裂的导尿管主要为乳胶材质。该材质导尿管发生球囊破裂的主要原因是未按说明书要求使用了石油基质润滑剂。球囊破裂的主要伤害以需要二次置管、影响术后恢复、疼痛、尿潴留、尿道出血为主;也有部分病例球囊残片残留体内,甚至可能造成患者膀胱功能永久性损伤。在部分尿道手术患者中,导尿管在术后恢复中起支撑作用,球囊破裂导致患者手术失败,带来二次手术风险。
  液体石蜡、凡士林等石油基质润滑剂对天然乳胶材质具有溶胀作用。导尿管球囊膨大以后形成薄壁结构,在石油基质润滑剂的作用下,破裂的风险增加。有相关文献证实,乳胶导尿管在使用石油基质润滑剂时,发生球囊破裂的风险明显增高。
  导尿管球囊是一次性导尿管的易损部位,为减少导尿管球囊破裂不良事件重复发生造成伤害的风险,提升用械安全,临床医护人员应根据一次性导尿管的结构和材质,正确选择润滑剂;天然乳胶材质的球囊导尿管,推荐使用水溶性润滑剂,应尽量避免使用石油基质润滑剂,如液体石蜡、凡士林等。导尿管生产企业应当进一步完善产品说明书和标签中的风险提示信息,重视润滑剂使用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该类产品临床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