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消费警示 > 化妆品
【南方网】智慧消费 美丽无忧 | 化妆品选购及投诉举报指南看这篇→
发布时间:2024-03-15 14:44:32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在追求美丽的今天,化妆品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化妆品品牌和产品中,仍旧存在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化妆品,它们可能无法达到宣传的效果,甚至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威胁。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请查收这份化妆品选购及投诉举报指南,了解如何辨别和购买合法合规的化妆品,掌握正确的投诉举报途径,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如何购买合法合规合格的化妆品?

  01|选择正规渠道

  注意查看经营者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固定场所的正规经营企业或电商平台购买,如:商场、超市、专卖店、专营店、合法的电子商务平台和官方旗舰店等有质量保证的商家,不要在私人微信、微信群或无证摊贩等渠道购买。

  02|查询产品信息

  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手机APP“化妆品监管”查询化妆品的注册或备案信息,不要购买未经注册备案或与注册备案信息不符的化妆品。

  03|查看产品标签

  购买化妆品前认真查看产品标签,不要购买无中文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

  04|警惕虚假宣传

  要谨慎购买功效产品。祛痘、祛斑美白等宣称功能性化妆品是市场上的热销产品,安全风险相对较高,是近年来监管部门专项整治的重点。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特别警惕宣称强效速效的功效性产品,监管实践发现夸大宣传功效的产品非法添加风险更大,请消费者谨慎选择选购。

  05|关注官方通告

  关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官方媒体、消费者组织或相关部门发布的不合格化妆品通告和消费警示,避免购买不合格化妆品。

  06|保存购物凭证

  购买化妆品时应要求商家提供发票、电脑小票或保存电子交易记录,并在上面注明购买化妆品的名称、生产厂家和生产批号等信息。

  

  如何投诉举报非法化妆品?

  消费者如果发现未注册或未备案化妆品,应及时向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在消费时,如果发生消费纠纷,或者发现产品存在超过使用期限、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保留好购物小票、发票等凭证,及时拨打消费者投诉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