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消费警示 > 化妆品
【南方网】儿童面膜是什么?怎样正确选购和使用?
发布时间:2024-02-06 11:46:45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你了解儿童面膜吗?

  随着消费升级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肌肤健康,儿童面膜作为一种护肤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那么,儿童面膜究竟是什么?儿童面膜配方设计有什么要求?如何正确选购儿童面膜?粤药君带你来了解!

  PART.1 儿童面膜是什么

  儿童面膜属于儿童化妆品,《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明确,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依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0~3周岁(含3周岁)婴幼儿使用的化妆品的功效宣称仅限于清洁、保湿、护发、防晒、舒缓、爽身,3~12周岁(含12周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的功效宣称仅限于清洁、卸妆、保湿、美容修饰、芳香、护发、防晒、修护、舒缓、爽身。

  PART.2 儿童面膜配方设计有什么要求?

  《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第七条明确,儿童化妆品配方设计应当遵循安全优先原则、功效必需原则、配方极简原则:

  (一)应当选用有长期安全使用历史的化妆品原料,不得使用尚处于监测期的新原料,不允许使用基因技术、纳米技术等新技术制备的原料,如无替代原料必须使用时,应当说明原因,并针对儿童化妆品使用的安全性进行评价;

  (二)不允许使用以祛斑美白、祛痘、脱毛、除臭、去屑、防脱发、染发、烫发等为目的的原料,如因其他目的使用可能具有上述功效的原料时,应当对使用的必要性及针对儿童化妆品使用的安全性进行评价;

  (三)儿童化妆品应当从原料的安全、稳定、功能、配伍等方面,结合儿童生理特点,评估所用原料的科学性和必要性,特别是香料香精、着色剂、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等原料。

  PART.3 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儿童面膜?

  与成人相比,12周岁(含)以下的儿童,特别是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皮肤屏障功能尚未成熟,对外来物质的刺激更敏感,更容易受到损害。

  在儿童面膜的选择上有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消费者从合法渠道购买儿童化妆品,可以通过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或者手机APP“化妆品监管”来查询所购买化妆品的标签标识信息与其产品注册或者备案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则产品质量存疑;

  二是关注“小金盾”标志,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其标签必须标示“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其标签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标示“小金盾”;

  三是若宝宝使用儿童化妆品后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注意观察;如症状仍未改善,请及时就医。

  来源:“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