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资料
广东省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08:30:14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5月22日,广东省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在省药品监管局举行。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化妆品监管人员、省内有关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超37万人通过直播方式收看并参与启动仪式。

图片1.png

  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永朝为启动仪式致辞并介绍广东省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总体情况。宋永朝指出,广东省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和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一系列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公众安全用妆素养。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妆,共治共享”,旨在以《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督促化妆品从业人员落实法规要求,进而为公众的美丽生活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局安排了播放科普视频、企业代表宣读倡议书、《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专题授课等环节的内容。接下来,为满足公众安全用妆知识需求,启动仪式直播间还专门安排了一系列安全用妆科普视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播,公众在一个月内进入“安安网”直播间,均可随时随地获取安全用妆知识。同时,线下各地市围绕“安全用妆,共治共享”的主题重点集中开展以下14项活动内容:

  (一)举办《变“美”记》化妆品主题巡展。联合广东科学中心,公开展出《变“美”记》化妆品主题展览,搭建公众和化妆品之间的互动平台,引导公众科学选择正确使用和安全消费化妆品。

  (二)制作化妆品科普长图条漫。结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主题,制作化妆品科普长图条漫,以活泼有趣的图画形式,宣传化妆品监管法规,并在“安安网”“广东药监”和“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广。

  (三)开展广州塔主题灯光秀活动。在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播放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主题内容,点亮城市夜空,对科普宣传周主题进行宣传展示。

  (四)组织开展安全用妆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围绕公众关注的化妆品安全热点问题内容,开展安全用妆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播放科普视频,发放宣传手册,提高公众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意识。

  (五)利用公共交通平台推广安全用妆科普知识。结合公共交通人员流动性大、公众接触率高、方式灵活醒目等特点,将化妆品科普宣传相关图文、视频等内容在公共交通平台进行推送,进一步提升化妆品科普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开展化妆品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以《牙膏监督管理办法》《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为主要内容,在“广东药监”“安安科普”公众号平台开展线上化妆品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采用闯关、有奖竞答等形式,为公众普及化妆品安全常识。

  (七)举办化妆品公益科普讲座。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通过“安安网”直播间举办公益科普讲座,邀请专家在线为消费者讲解化妆品常识,并就公众关心的化妆品安全使用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和科学购买化妆品。

  (八)制作化妆品安全消费常识内容短视频。围绕公众关注的化妆品安全热点问题,组织制作相关短视频作品,并在“广东药监”“安安科普”公众号及“安安网”等平台宣传推广,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

  (九)设计制作化妆品科普宣传品。设计制作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和海报等宣传品,加入广东药监形象大使“安安”公仔等特色元素,在宣传周期间发放给社会公众。

  (十)开设化妆品科普宣传周主题专栏。在“安安网”开设“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专栏,发布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宣传片和宣传海报,同步在专栏内建立“元宇宙”线上展馆,利用数字虚拟技术展现化妆品科普作品。

  (十一)开展牙膏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以《牙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为主要内容,结合国家局相关政策解读,政企联合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科普系列活动,促进公众关注口腔健康的社会氛围形成。

  (十二)开展化妆品监管工作政务直播。在省级主流媒体直播平台开展化妆品监管工作政务直播,深入展现化妆品监管工作一线现场,营造安全消费化妆品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三)举办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为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举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实验区域、现场实验演示及公众互动体验等活动,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

  (十四)举办“爱肤日”活动。围绕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开展专家义诊、科普讲座等活动,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和对相关法规的了解,营造良好的化妆品消费市场环境。(省局化妆品处、事务中心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