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资料
省药品监管局召开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暨2023年药品稽查执法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4 16:37:28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537 【字体: 打印

  3月21日,省药品监管局在佛山三水召开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暨2023年药品稽查执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2023年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省药品监管局王玲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市市场监管局和省药品监管局各处室、各药品稽查办公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药品稽查执法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佛山市陈伟明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20230324163717.jpg

  会议指出,2022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国家药监局和市场监管总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推动全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省药品监管局牵头组织省级各相关部门、全省21个地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实现了“打响头炮,全程走在全国前列”这一工作目标,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表现突出单位的表扬。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有效。在全国率先启用省食药安委统筹协调机制,高规格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二是案件查办成绩突出。全省查办普通程序案件10508宗,首次突破10000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省货值50万元以上重大案件连续三年持续增长。三是有力服务防疫大局。全省加大疫情防控药械抽检和监管力度,有力保障疫情防控药械安全。四是风险隐患有效化解。紧盯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排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大领域16项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五是综合改革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省药品监管局以深化药品监管综合改革来破题,着眼身边事、手中活,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2022年主攻的13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水平。慎终如始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三医联动、服务医改大局,切实在药品监管战线上为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坚持“四个最严”,着力严查重惩一批大案要案。重点打击整治制售假药劣药、非法生产窝点、非法销售链条、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化妆品非法添加、企业虚假否认生产(或进口)不符合规定化妆品、非法制售医美用注射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坚持关注民生,着力抓好省民生实事工作。要认真落实好2023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中的“加大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项目。四是坚持社会共治,着力落实各方药品安全责任。要认真落实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药品监管局联合印发的《广东省药品行政执法协作工作制度》,系统、整体推进药品行政执法工作部门协同,加快形成各尽其责、互动有力、无缝衔接、齐抓共管的药品安全协同治理工作格局。五是坚持能力提升,着力强化稽查执法队伍建设。着力夯实稽查执法能力基础,针对性提升稽查骨干能力,加强指导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及省“两会”精神,推动药品监管现代化取得新突破,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一是提升思想认识的高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党中央药品监管工作方针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把药品监管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二是拓展专项整治的深度。要及时将工作焦点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转移到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中来,以长效化机制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三是加大案件查办的力度。要更加注重案件的结构和质量,注意聚焦突出的违法违规问题,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聚焦大案要案查办工作,以雷霆手段重拳出击、严惩重处,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四是增加风险排查的强度。认真落实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责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查,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五是延伸协同合作的广度。切实加强与卫生健康、医保、公安、工信、海关、网信、商务等部门协调联动,着力强化“三医联动”。六是深挖综合改革的精度。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要求,找准影响药品监管能力提升的堵点、难点、痛点,以小切口实现大改革,强化监管能力建设。

20230324163723.jpg

  深圳、佛山、惠州和肇庆4个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现场经验交流发言,广州、河源、中山、揭阳4个市市场监管局作书面经验交流发言。(省局执法监督处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