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资料
广东省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线上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6:07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64 【字体: 打印

  11月25日,广东省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启动仪式通过广东药品科普网(安安网)进行直播,全省各地市药监系统人员、省药监局各直属单位、省内有关涉药高校师生、全省涉药企业高管、管理者代表及关键岗位从业人员超2万人通过直播方式收看并参与启动仪式。

图片1.png

  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方维为启动仪式致辞并介绍广东省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总体)方案。方维指出,通过全体广东药监人11载的坚持和努力,让“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已成为一个公众知晓度较高的安全用药科普品牌。今年,全省药监系统围绕“安全用药、同心同行”的主题,大力宣传安全用药相关理念和使用知识,切实发挥药师的药学服务作用,为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图片2.png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主题曲——《严谨之美》。主题曲旋律优美、词章华美、画面精美,简明扼“药”记录了广东药监人长期以来坚守信念、严谨尽责的一个个精彩瞬间,歌词以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主基调,充分体现了广东药品监管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毫不松懈抓实抓细药品安全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图片3.png

  (全省各地市组织集中收看启动仪式)

  随后,启动仪式安排了各地药师风采展示、最美药师代表发言、老年人安全用药专题讲座、儿童安全用药专题讲座等环节的内容。最美药师获奖者和来自全省各地的药师代表、全省药品全生命周期的从业人员郑重承诺为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用药勇于担当药师的职责和道义。两场围绕老年人和儿童两个特殊群体安全用药的专题讲座,结合老年人常见的慢病和儿童用药难以把握的客观问题,向公众普及了实用的日常用药科普知识,针对性强、干货满满。

  为满足公众安全用药知识的需求,启动仪式直播间还专门安排了一系列的安全用药科普视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播,公众在一个月内进入“安安网”,均可随时随地获取安全用药知识。同时,线下各地市围绕“安全用药、同心同行”的主题重点集中开展以下17项公益活动:

  (一)开展安全用药知识进基层活动。2022年11月,举办广东省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用药知识进基层专场活动。活动围绕“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主题,结合我省作为中药重要产地的实际,向公众传播“岭南道地中药材”文化,引导公众通过了解常用中药材鉴别、种植及其应用等,进一步加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二)组织“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国家药监局在“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开展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公众,以“药葫芦娃”官方微信为主要竞赛平台,采用对战、闯关升级的形式增强活动趣味性,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吸引公众参与,参赛网友可以在线生成自己的安全用药五维雷达图,了解自己知识的长短板,寓教于乐,精准传播安全用药知识。

  (三)开展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六进”活动。结合省药品监管局对口乡村振兴工作,组织我省安全用药科普力量,以粤东、粤西、粤北农村、边远山区为科普主场,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家庭、机关、幼儿园,举办安全用药常识专题讲座、现场互动、专家答疑活动,进一步帮助人民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人民提高安全用药水平。

  (四)开展中药专题知识网络竞赛。传承中药精粹、弘扬中药文化,根据我省中药生产、消费大省的实际,利用现有中药科普资料库(含题库)和“谁执法谁普法”APP小程序,开展中药知识网络竞赛,采取“以考带学,学考结合”的方式,向公众科普常见中药材、贵重中药材的鉴别、功效、日常应用知识,科普有毒中药材的鉴别、急救措施,科普常见药食同源类中药材应用知识。

  (五)开展“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活动在“广东药监”“安安科普”“粤药师说”“粤药师云”公众号、安安网等组成的宣传矩阵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及时、全面、准确向公众传递“药师周”的活动内容和重要意义,在我省营造“药师周”活动的浓厚氛围,激发我省广大药师积极投身安全用药科普工作中,做公众安全用药的守护者,做人民健康的贴心人。

  安全用药科普视频展播。以省药品监管局卡通人物形象“安安”为主角,围绕“两品一械”安全知识创作系列科普小视频,并在第三方平台集中推广推送,向公众科普药品安全知识,实现科普品牌效果及药品监管部门形象同步提升。

  (七)在公交平台推广安全用药科普品牌。公交车作为各大城市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穿梭大街小巷。“安全月”期间,以“安安”为主角策划创作科普宣传文案在公交车上进行多线路推广推送,利用公交媒体流动性大、接触率高、灵活醒目的特点,进一步提升我省安全用药科普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提升药品监管部门整体形象。

  )组织百场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发挥以执业药师为主的药学技术人员的科普职能,围绕“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活动主题,在省内不少于12个地市组织100家药店、100名药师同期开展100场进社区药品科普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药学专家现场答疑、派发安全用药宣传资料、药师现场指导“多病同治、多药同服”和解答药品储存、服用方法、不良反应等方式,使群众就近获得优质药学服务,宣传“人民健康至上”理念,宣传安全用药的重要性。

  (九)开展第四届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校园行活动。继续面向国内专业院校征集药品科普作品,定向组织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所专业高校(院系)的师生深度参与科普创作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科普创作热情,培育和筛选一批校园药品安全科普作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药品科普队伍,形成政府主导、高校引导、师生参与的药品科普合力。

  开展慢病用药管理安全宣传专题活动。结合药品法规新修订出台的情况,以公众对“两品一械”法规知识的学习需求、日常用药安全知识的应用需求为出发点,开展科普讲座、专项培训等活动,提升慢病用药管理服务质量,加强慢病用药安全管理,促进老年慢病患者合理用药,让慢病用药管理理念更加深入基层医务人员、健康管理者及普通老百姓的心中,推动广东特色的慢病用药管理模式发展。

  (十一)组织药品科普宣传基地一日游活动。通过“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组织社会公众前往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省中医药博物馆、白云区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等药品科普宣传基地,通过实地体验参观、听取专业讲解、观看科普视频、自己动手制作等方式,学习和了解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打造我省体验式、沉浸式科普品牌。

  (十二)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配合“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在我省开展,以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的执业药师为重点,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活动。做好本地优秀人员的选拔、推荐、报送,借活动的契机,加强我省药学技术人员“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意识,担起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责任和道义。

  十三)开设广东省2022年安全用药月网站专栏。在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设置“2022年广东省安全用药月”专题专栏浮窗,引导读者点击查看。专栏包括“科普动态”“科普知识”“科普视频”“活动讲座”等栏目,通过多种形式科普药品安全知识内容。

  (十举办第二届广东省安全用药公益短视频大赛。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二届广东省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发动我省专业创作组织、个人、高校师生、药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媒体从业人员,通过拍摄制作药品安全科普短视频参赛,宣传药品安全科普法律知识,展示我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成果,挖掘本土优秀药品安全科普作品并集中在国内媒体平台推广,引导全社会关心重视用药安全。

  十五编写社区药店工作人员服务指南。组建专家团队到药品行业、社区药店一线开展调研,编写社区药店工作人员服务指南,对社区药店的药学技术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指导,达到规范社区药店专业化经营及提升药师药学服务能力的目的,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用药体验及专业服务。

  (十六)举办“肿瘤安全用药”微讲座。设计制作肿瘤防治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资料,开展肿瘤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肿瘤药品科学素养、普及安全使用肿瘤药的相关理念和知识。

  十七开展药品安全线上大利用现有“安安网”直播间,举办药品安全相关的培训和科普讲堂,通过线上模式发力,更大范围地面向公众传播药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药品安全素养,推动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良好格局。(省局药品监督管理一处、事务中心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