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动态
省药品监管局部署2024年药品稽查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15:54:55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3月21日,省药品监管局在汕头市召开全省2024年药品稽查执法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稽查执法工作,研究当前形势和任务,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楠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2.png

  会议指出,2023年,省药品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等工作要求,紧扣案件查办、监督抽检、两法衔接等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组织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医美药械、药品安全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二是案件查办成果丰硕。查办“两品一械”普通程序案件11149宗,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查办货值50万元以上重大案件连续四年保持增长,处罚到人案件8宗,处罚到人18人。三是“两法衔接”全面加强。不断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力度,优化“两法衔接”工作流程,提升“两法衔接”工作效率,率先破解药品“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认定难问题,并出台“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认定指南。四是执法能力切实提升。锚定稽查执法实践中的新问题、新难题,持续完善执法体系建设、提升抽检工作效用、强化涉案检验检测能力,在全国率先组建“两品一械”稽查认定专家库和稽查执法骨干库。

  会议对2024年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精准打击。抓好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强化稽查办案,严格落实处罚到人、从严禁业等要求,树立严查违法、激励守法良好导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二是强化高效衔接。强化行管衔接,推动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的双向衔接、全面对接;强化“两法衔接”,做好涉案认定工作,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强化案检衔接,加强涉案检验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行政执法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办案需求。三是强化统筹联动。着力加强典型案例查办、案件线索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等工作的统筹调度,完善“全省一盘棋”统一高效执法机制。四是强化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广东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实施计划》,推进多层级、多方式、全覆盖、重实战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稽查执法能力水平。

  各地级以上市市场监管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各药品稽查办公室、各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稽查执法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省局执法监督处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