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广东发布化橘红胎(化橘红珠)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1-03-04 09:46:03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74 【字体: 打印

  近日,省药品监管局将组织修订的化橘红胎(化橘红珠)质量标准正式收载入广东省地方标准,并由省药检所在其官网上发布。上述标准的发布解决了我省具有悠久临床使用历史的道地药材化橘红胎(化橘红珠)及其饮片长时间处于无标准检验项的问题,使其在生产、流通和监管环节中具备了法定的质量检验依据。

  化橘红为《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中列入保护的首批岭南中药材之一,我省化州为道地产区,据当地地方志、《广东中药志》等记载,当地药农将化橘红的未成熟或近成熟果实的外层果皮加工成“化橘红”,而将幼果加工成“化橘红胎(化橘红珠)”,二者均有悠久的药用历史。前者收载于历版《中国药典》,在全国范围流通使用;而后者因无对应标准而在流通使用上存在困难,当地橘农和生产企业常为此而苦恼。

  为加快推进我省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省药品监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工作要求,多次组织专家赴化州市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化橘红产品的传统习用历史,以及化橘红种植采收、产地加工和炮制生产等关键环节方面的质量管理情况,同时听取了当地企业对化橘红胎(化橘红珠)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意见。最终,在深入调研、反复修改论证的基础上,由省药品检验所完成了《广东省中药炮制规范(1984年版)》收载品种化橘红胎(化橘红珠)标准的修订工作。该标准的修订对于提高化橘红道地药材质量,推动化橘红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也将为后续化橘红胎(化橘红珠)质量标准申请纳入国家标准提供有力支撑。(省局行政许可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