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广东省发布新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全力打造追溯示范省
发布时间:2015-12-30 11:54:43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10 【字体: 打印

2015年12月29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广东食品溯源系统新闻发布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食安办副主任吴圣明出席发布活动,并对广东食品溯源系统建设情况进行发布。省局科技和标准处处长介绍追溯系统主要功能,省局食品安全总监主持发布会。

吴圣明介绍,广东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省政府将“加快婴幼儿配方食品、粮食、食用油、酒类等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列入了2015年重点工作。省局于3月份印发了《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系统的追溯机制基础上,加快推进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酒类新型追溯系统建设。新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以生产经营企业电子台账的方式,在企业建立电子台账的同时,自动采集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酒类等重点监管品种生产经营数据,实现覆盖生产、流通、餐饮等全环节的追溯。同时新的追溯系统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实现了数据对接,通过与省统一数据中心对接,并采集国家、外省食品监督抽检信息,方便公众可通过产品条形码、追溯码查询到所有食品的生产许可、监督抽检信息,以及监管部门对省内生产经营企业日常检查、行政执法信息,实现“全品种可查询,重点品种可追溯”。

吴圣明强调,食品安全追溯关键在于应用,省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通过各方努力,在2016年最终实现:省内流通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乳粉、米粉、谷粉等)、食用油和酒类等重点监管品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产经营企业的持续上报率达到80%以上,溯源查询成功率不小于90%,探索“全品种可查询,重点品种可追溯”新的追溯机制,构建食品安全追溯示范省,实现强化监管、服务公众、利于企业的目标,形成良性循环互动的社会共治格局,保障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酒类质量安全,提振消费者食品安全信心。相信在智慧食药监的总体框架下,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指引下,我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会更加完善、好用,追溯应用的成效会更加显著。

新闻发布活动期间,新闻记者在广东省盐业集团广州有限公司展厅现场体验广东食品溯源系统功能。通过使用手机扫描产品外包装上的追溯码或者条形码,立刻显示出非常详细的生产企业信息、原料信息、生产信息、检验报告、经销商、零售商等信息,使消费者对产品的整个生产和流通环节都非常清楚,增强了购买的信心。另外,追溯系统还提供了人性化的“购买登记”、“投诉举报”、“曝光台”等功能,消费者还可以自愿进行登记已购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酒类商品,当监管部门发现有质量问题时,溯源平台可自动发送短信迅速通知消费者,降低危害。

省局综合协调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处、食品餐饮安全监管处、政务服务中心等主要同志出席会议。新华社广东分社、央视广东站、中新社广东分社、广东电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网、医药经济报等24家媒体参加会议。

附件:《广东食品溯源平台功能简介

(省局科技和标准处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