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中山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3-05-05 17:21:30 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中山市围绕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举措。

  一、战略部署高位谋划,积极拓展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一是成立中山市香山化妆品产业研究院。积极开展化妆品产业研究,建立产业数据库,为全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及咨询服务。二是打造十大主题产业园。加快谋划建设健康医药产业园等10大万亩级主题产业园。三是打造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将“现代时尚产业集群”纳入打造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重点发展化妆品、个人护理品等细分领域,大力推动产业时尚化、品牌化升级,提升产品“硬实力”,促进美丽时尚产业创新发展。

  二、狠抓“一二三”项措施,积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台阶

  一是紧抓“一个契机”。发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稳步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二是完善“两套机制”。完善特殊食品和化妆品产业链链长制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机制,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用好“三个抓手”。将中山美妆产业大会、“中山美妆”团体商标以及高水平检验检测技术作为保障,擦亮品牌,务实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中山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71家,产值130亿元,增幅达25%,产值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国排名前50的化妆品品牌,近半与中山企业合作生产,好来化工、诺斯贝尔、曼秀雷敦等一批知名品牌在中山扎根发展。

  三、政策引领暖心服务,积极完善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一是政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中山市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集聚行业智慧,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二是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建立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人工智能审查系统,实现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审查提速提质,审查效率提升5倍,失误率由10%降至2%,成功入选国家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三是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和重点项目培育。全力支持推动化妆品生产企业申报省生物医药创新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中研、完美、诺斯贝尔3家化妆品企业列入省药品监管局创新服务重点企业,康盈红莓(中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β-烟酰胺单核苷酸”化妆品新原料,成为2022年度全国第七号新原料。

  下一步,中山市将在国家药监局和省药品监管局的指导下,以“中山美妆”团体商标为载体,建立健全化妆品产业标准体系,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全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山智慧、中山力量。(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