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清远市“四个强化”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6 08:45:00 来源:清远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清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四个强化”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为,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2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检查“两品一械”各类企业10807家次,发现处置风险问题429条;查办“两品一械”案件335宗,同比增长131%。清远还被作为《药品生产监督检查管理工作指南》试点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药品生产监督检查管理的典型模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政主体责任。在全省率先成立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全面加强对药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市、县两级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及其办公室,迅速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高站位统筹、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相关工作。组织对各县(市、区)落实药品安全责任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药品安全的政治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务求取得实效。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全面加强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提出4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市县药品监管部门行政审批、监督检查、抽样检验、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监测评价、应急处置等监管工作能力。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破解事多人少瓶颈。举办市、县、镇监管人员培训班,参训人数200多人次;举办市、县监管人员培训班,参训人数80多人次,推动提升全市药品监管整体水平。

  四是强化部门协同,形成社会共治合力。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和联动执法,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案件线索5条,协助公安机关出具2份涉案产品鉴定意见书。市场监管、公安、卫生健康等5部门联合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整治,立案查处3宗;市场监管与医保部门联合加强集采中选品种质量管理及监督抽检,向医保部门通报线索62条。

  下一步,清远将落实落细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各项任务,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清远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