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三医联动”提升药品安全共治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15 20:02:11 来源: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近日,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发文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医保医药会商联动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三医”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建立长效联合管理机制,打造共商共建共治的格局,保障群众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有效、可及。

  一是部门联动,强化制度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市医保局会同市直医疗机构建立工作会商制度,采取定期会商和专项会商相结合的方式,必要时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家、学者等参与会商交流,共同统筹、研究、推进“三医”工作。会商内容主要包括医疗机构落实药品医疗器械管理主体责任情况、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零售药店管理、药械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监管执法信息互通共享、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风险信息及防控处置、医疗医保医药等多部门联合执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信用监管等方面。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市医保局共会商8次。

  二是部门合力,强化监督管理。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市医保局加强沟通协调,就肇庆市“双通道”零售药店医保用药、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情况、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开展联合监测执法,形成部门合力,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全市线下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线上药品网络销售企业100%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向卫健、医保部门通报情况41家次。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合力促进医疗机构积极开展药械化安全风险监测。

  三是部门联合,强化宣传教育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监所、市药检所、有关街道办以及医疗机构联合入社区开展“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志愿服务和健康普法宣传;市药检所、市卫监所开展党支部结队共建,党员互促共同发展。今年以来,开展“5.25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宣传26场,大力推进药品安全共建共治。(肇庆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