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阳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发布时间:2022-11-15 20:01:16 来源:阳江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932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阳江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管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2022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及宣传活动,引导公众建立科学、合理、安全的用妆理念,持续提升化妆品安全科学认知。

  一是集中宣传和长期宣传相结合,保障宣传强度。集中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各社区、校园门口等人群密集特别是儿童家长较聚集的地方,通过展板、视频宣传、发放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为学校师生播放儿童化妆品科普动画,利用生动有趣的动画寓教于乐,让小朋友认识“小金盾”儿童化妆品标志,从小树立安全用妆的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咨询活动12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同时,多部门联动打造长期宣传阵地。联合市文广新局、市科技局在市文化馆、市科技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四馆联动举办主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科普展未来”、“安全用妆 携手‘童’行”的药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图文展活动。宣传活动以现场“面对面”咨询、现场交流互动、制作病毒模型、发放宣传资料、观看视频讲解及图文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向广大市民、家长、儿童及企业代表等宣传药品、化妆品安全法律法规、网购化妆品消费常识。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在“阳江教育公众号”及教育系统各类工作群、学校家长微信群等发布儿童化妆品选购指南,提升家长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

  二是线下交流和线上展示相结合,拓展宣传层次。组织开展化妆品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实验区域、现场实验演示及了解化妆品检测原理,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组织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采取与公众交流互动形式,针对儿童皮肤特点及安全用妆、儿童化妆品的选择等进行专题讲解,让小朋友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巩固化妆品安全知识。推出以儿童化妆品为主题的科普宣传短视频,通过网络、LED屏等广泛传播和展示,着重宣传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让儿童化妆品的科普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让合理安全用妆常识深入百姓心中。

  三是规范引导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提升宣传效果。结合“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现场发放《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文件、对化妆品经营者现场指导、面对面释法、组织法规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全市400多间商超、母婴用品专卖店和婴幼儿化妆品专营店进行了宣贯和指导。组织召开化妆品法规宣贯培训会8场次,面向全市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和基层监管人员进行授课培训,助力化妆品行业的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升化妆品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相关企业负责人6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同时,坚持监管与普法同步推进,引导化妆品经营者规范经营,指导化妆品经营者做到统一专柜管理、统一制度上墙和统一信息查询渠道,引导化妆品经营者普及使用宣传化妆品监管APP,打造面向化妆品消费者的“宣传点”。(阳江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