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江门市化妆品“净网清源”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10-18 09:07:36 来源:省局化妆品监管处、江门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为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药品监管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净化化妆品市场环境。

  一、多措并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依托现代网络监管手段,结合网络销售特点和日常监管情况,通过实地检查、电话访问、网络留言等方式开展逐一核查,建立并完善涉化妆品网络经营者名录,组织全市化妆品网络经营者开展自查,确保对化妆品网络经营者进行精准监管。

  二、四轮驱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一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通过线上检查与线下核查相结合的方式,以重点问题为导向,利用线上监测手段对化妆品网络经营者进行监督检查,结合化妆品专项整治、“云剑行动”和“亮剑行动”等,集中检查线下化妆品经营者,重点核查产品注册备案、标签标识及经营者进货查验制度落实等情况,必要时进行快检预筛,进一步提高风险隐患的发现率和专项整治的靶向性。加强涉化妆品“诉转案”工作。强化涉化妆品投诉和举报受理核查,及时调解投诉的同时,全方位梳理违法线索,形成了“在投诉中找案源,在线索中查违法,在查处中维权益”的良好格局。三是加强联合执法。根据掌握的违法线索进行研判,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共同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邀请公安机关现场协助查办一起网络违法销售化妆品案。四是曝光典型案例。通过曝光涉网络违法经营化妆品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三、创新宣传,广泛开展培训教育。组织开展7场专题法规培训,提高经营者法律意识,引导经营单位诚信经营;制作发布趣味性强、通俗易懂的宣传短视频,在核心商业区LED屏滚动播放,拓展宣传的覆盖面,深入居民社区、乡镇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科普资料1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450多人次,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推动化妆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执法化妆品专场,通过多家媒体同步直播,场均吸引超20万人观看互动,提升线上化妆品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省局化妆品监管处、江门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