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肇庆以“大监管”思维构建药品执法监督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5:18:15 来源: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大监管”课题,以制度建设、培训规划和风险导向为抓手,逐步探索构建药品执法监督新格局。

  一是机制赋能盘活“大监管”模式。先后出台《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药品监管执法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内部移交、交办暂行规定》《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投诉举报信息共享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在发现线索、监督检查到立案查处、隐患销号等环节明确具体要求,为药品监督执法的闭环管理夯实基础,“两品一械”风险管控能力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排查药械化风险隐患328个,100%落实整改销号。

  二是培训强基激发“大监管”潜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思路,为基层人员量身定制“药械化复合型检查员”培训课程,对常见违法行为以案说法,以实例提高学员理解程度,今年以来,全市举办“两品一械”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698人次。同时,推行药械化现场检查“带教式”实训,由市局业务骨干联合县(市、区)局业务股室人员到基层所现场带教,帮助参加实训人员掌握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并设置检查后总结反馈的环节,着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实战能力。

  三是融合执法树立“大监管”权威。充分运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大数据功能,强化各类弱信号捕捉,从质量安全、价格、广告等多维度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主体的监测,形成风险企业名单。深入分析各县(市、区)局上报的监管数据,查找各项工作推进的薄弱环节和落后地区,实施重点帮扶突破。根据前期摸排信息,利用市、县、所三级联动机制以及日常检查与稽查融合机制,共同开展第二类精神药品专项检查、核酸检测试剂质量安全和价格联合检查、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日常监管工作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肇庆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3次,检查药械化各类主体57家,责令改正6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26宗,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下一步,肇庆市局将不断创新药品监管手段,进一步完善指挥统一、上下联动、严密高效的监管体系,探索监管执法新模式,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生命健康。(肇庆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