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构建零售药店多业务“一次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30 14:52:47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国家支持发展专业药房、“药店+诊所”等新型零售经营方式,零售药店行业逐步从“按方抓药的药铺”转型为“社区健康便利店”,成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另一新路径。开展对“体量大、业务杂、检查多”的社区健康便利店日常监管,现行“高频次、高强度、全覆盖”的监管模式已不适应市场监管体制和行业发展需求。为此,佛山市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创新监管服务举措,探索药品监管“1时代”改革,通过业务融合、要素聚合、部门联合,探索构建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融合监管新模式,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涉企干扰最小化,推动基层药品监管提质增效。佛山零售药店融合监管项目被省药品监管局纳入全省市县级药品监管改革创新首批“重大项目”。

  一、聚焦松绑减负,全业务融合实现“多事项一次查”

  以信用评级为基础,以零售药店为特定场景,通过整合基层零售药店涉及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多项检查事项,编制零售药店场景监管检查手册,绘制融合检查工作导图,优化检查流程,简化检查表格,实现一个场景全业务检查事项“一表通行”“一次通查”。项目实施后,检查效率大幅提高,零售药店检查条款数量从110项压缩至36项,零售药店检查项目瘦身67%;同一检查周期内企业被检查次数减少2次以上,同一药店市场监管领域全业务检查平均耗时从3小时压缩到1小时内,涉企干扰减少68%,大幅压缩企业制度性成本。今年以来,实施零售药店融合检查1427家次,被检查对象合格率69%,与各板块业务单项日常检查合格率67%基本一致,工作质量维持稳定,实现提升检查效率、减少涉企干扰、稳定工作质量“一增一减一稳”。

  二、挖掘数据价值,全要素聚合实现“大数据一掌控”

  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建立全市4644家零售药店监管大数据资源库,构建零售药店风险预警模型、信用评价量化分类模型、原始检查记录复盘模型,实现检查记录“复原传送”。一是开发“佛山市监”小程序。通过监管对象库搜索、OCR图片识别、电子地图定位等实现对监管对象相关主体信息的自动匹配和录入,并自动匹配相应检查模块、自动将检查表发送给被检查单位,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操作。二是归集零售药店大数据。清洗归集登记注册、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等数据,为信用评价提供数据支撑。截至今年7月,评定企业1429家,A级1316家,B级71家,C级42家,D级0家。三是搭建风险预警模型。以概率和权重为切入点,以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概率与统计学等前沿理论为指引,实行差异化检查,提高双随机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四是开发自动报送端口。将融合检查表自动拆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等各单项检查表,重新定义检查项目字段传送到省智慧药监系统、“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等监管平台,减少监管人员重复录入数据的繁琐和差错,实现全量数据 “零负担”“零延时”“零偏差”推送。

  三、强化部门协作,全方位联合实现“老难题新解法”

  针对药店疫情防控处置难、诚信建设应用难、传统惩戒手段效果差等“老难题”,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在部门联合协作路径找到“新解法”。一是联合医保部门构建零售药店联合惩戒制度,成为企业诚信自律、守法经营的“紧箍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全市关停整改零售药店1741家,向医保定点药店经办机构通报违规药店1040家,督促药店履行“哨点”作用。二是依托“粤商通APP”系统功能及疫情防控大数据资源,联合政务服务数据部门探索“云管控”手段推动大数据精准发力,实现零售药店从业人员的健康码信息等情况“一键通查”“实时掌握”。一旦出现零售药店从业人员出现“红黄码”情况,监管人员将第一时间收到系统发送的提醒短信并及时对涉疫药店开展“靶向核查”,精准排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做到零售药店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底数清、责任明、实时查、闭环管”。截至7月底,已完成全市13467名药店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状况实时管控。(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