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阳江市监管部门三级联动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6-09 11:23:45 来源:阳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日,阳江市市场监管局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按照2022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及“线上清网线下净源”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安排,市、区、所监管部门三级联动,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

图片1.png

  专项整治以主流商区、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月子中心等为重点检查场所,以产品注册备案、标签标识、进货查验记录、功效宣称等情况为重点检查内容。同时,对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平台是否对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实施有效管理,平台内经营者是否经营违法儿童化妆品等。检查中,执法人员借助化妆品监管APP和国家药监局网站数据查询系统,对儿童化妆品经营店内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儿童化妆品逐一进行深入细致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阳江市儿童化妆品总体质量稳定。针对个别经营者未按规定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功效宣称不符合规定等情况,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调查处理。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坚持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通过面对面释法,对全市商超、母婴用品专卖店和婴幼儿化妆品专营店从业者进行了指导,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经营者的诚信守法意识。执法人员还引导经营者设立儿童化妆品专区或专柜,实行集中存放、统一管理,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儿童化妆品消费提示牌。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211家次,责令整改8家,立案14宗。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坚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与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并重的原则,推进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净化线上线下化妆品市场环境,维护公众化妆品消费安全。(阳江市市场监管局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