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深圳市药检院“五项机制”聚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31 09:16:38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处于龙头领先地位,产业创新发展迅猛。深圳市药检院(市医械中心)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聚力“五大服务机制”,聚焦企业反映的检测周期长、检验审评并联难、创新产品标准高等问题,内外双向挖潜,提升检测能力和效率。

  一是建立“专业化”工作机制,检测质效“高”。梳理、分析全市医疗器械产业产品类别和数量,针对性调整组建医用电子、医学影像、电磁兼容、无源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等全门类专业检测实验室和专业检测团队,通过简化组织结构,合理调配检测人力,缩短检测周期,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高水平高效率技术服务。

  二是建立“多场地”检测机制,检测速度“快”。根据不同样品的复杂程度、所需检验周期等具体情况,采取差异化多样品“多场地”平行测试方案,灵活选取有资质的实验场地开展平行测试,合理分包,突破检测资源限制,变“串联”为“并联”,压缩检验周期,该举措可为相关检品提速50%以上。

  三是建立“分级化”优先机制,检测通道“精”。结合产品注册审评时效、监督评价紧急程度等要求对检品分级分类精准细分。一级优先保障应急注册程序、不良反应监督抽检产品,实现即来即检。二级优先保障创新注册,优先注册产品。三级优先保障发补通道,整改通道注册产品。四级优先保障科研关联产品。

  四是建立“管家式”帮扶机制,需求对接“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服务关口前移,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技术服务。2021年8月至今,累计服务企业425家,调研企业42家,培训企业技术人员500余人次,完成标准制修订20余项。医疗器械检测项目增至756个标准,9000余参数,覆盖全市1200多家生产企业近90%产品检测范围。

  五是建立“一站式”平台机制,技术能力“全”。主动联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在国内率先建立医疗器械产品创新一站式综合技术服务平台,开展涵盖市场准入咨询、研发生产测试、产品整改、技术要求指导、临床前评价、上市许可测试等服务,打通医疗器械研发、产品注册、审评审批全链条技术服务通道。依托该平台,已建立起医疗器械临床前大动物实验评价体系,填补大湾区政府机构医疗器械大动物评价能力空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