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创新“守信快批”模式构建“健康便利店”融合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31 09:15:30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佛山探索“宽进严管优服”新举措,实施主题式信用审批、场景式智能监管、业态式首问服务,创新推行以信用分类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健康便利店”融合监管模式。

  一是办证最多跑一次。对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许可“守信快批”审批流程,将药店经营者“开门准营”的审批时长从56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实现连锁药店申办证照“最快一小时发证”“当天可开门营业”。该模式可为企业节约1至2个月的用人及租金成本,近200家企业已通过“守信快批”流程当天取得许可证,企业制度性成本显著下降。以开办药店为例,办证时间每缩短一天,平均可节省成本约3000元,预计全年可为全市新设药店节省成本约3200万元。

  二是无因最多查一次。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探索以零售药店为特定场景的“人工智能”融合监管,建立全市4600多家零售药店监管大数据资源库,整合监管事项、简化检查表格,检查条款项目从108个压缩至36个,实现全过程全领域监管事项“一表通行”“一次通查”。在一个监管周期内,对守信企业的无因监督检查最多查一次,减少检查频次50%以上。

  三是服务最少享一次。引导零售药店“以信为本”,构建零售药店网格专员“综合服务首问责任制”,对企业提出的业务咨询、举报投诉实行首问专员服务。开展“一场通训”全覆盖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强化培训效果,相关从业人员每年至少享用一次全业务免费培训。(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