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创新模式强化药品安全全链条监管
发布时间:2022-05-16 09:06:49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佛山市坚持“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理念,发挥大市场监管体制优势,运用智能化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宽进严管优服高效”新举措,在2021年度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中评为A级。

  一是聚焦防控措施不松懈,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严格做好药店“哨点”监测工作,全省首创微信小程序购药预约功能,大幅缩减排队等候购药时间。强化药械生产监管,加强药械类防疫物资检查。以省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试点城市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印发疫苗相关应急预案及监管手册,作为模板在全省推广运用。

  二是聚焦审批许可再提速,持续优化药品营商环境。全国首创“守信快批”主题式审批模式。针对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许可“守信快批”审批流程,将药店经营者“开门准营”的审批时长从56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开创全国先河实现连锁药店申办证照“最快一小时发证”“当天可开门营业”。

  三是聚焦创新监管提效能,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探索以零售药店为特定场景的“人工智能+双随机”融合监管,对企业实行信用风险等级管理,实现“一表一次通查”“守信少查”“无事不扰”。在一个监管周期内减少检查频次50%以上。二是探索以网治网模式。以被国家药监局确定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工作联系点为契机,构建“线上找线索、线下抓重点、同步促实施”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长效机制。三是建立风险预警模式。开发“药物警戒统计分析系统”,在市级监测机构层面构建可复制推广的监测数据快速分析统计和风险预警模式。开发地方政府层面的化妆品不良反应个人报告小程序,提升监测实效。四是加强行刑衔接。成功捣毁多个利用网络销售假冒化妆品的违法犯罪团伙,严惩违法行为。五是创新监管模式。开发全省首个中药饮片质量追溯小程序,确保中药饮片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四是聚焦优化服务解难题,助推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以信为本+一场通训+一人首问”业态式服务。二是创新实施“品质工程”暖企行动。推出22个暖企“服务包”,重点推进百场政策宣讲、千企上门服务、万人专业培训三大任务,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营造多元共治发展新格局。完善产业集聚区“广东(三水)日化产业基地”建设,擦亮本地化妆品优质品牌。(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