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市顺德区强化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1 08:47:04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2536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举措从严从紧优化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压实零售药店主体责任,持续发挥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和警惕性,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群众对安全便捷购药、用药的需求。

  一、创新开发微信购药预约小程序,降低聚集性传播风险。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购买《目录》药品登记手续复杂的问题,创新开发“i顺德”购药预约微信小程序,在辖区1450家药店全面推广使用。线上预先登记个人信息再购药,实现到店购药时间由原来的平均3分钟以上压减至30秒以内,大幅缩减排队等候购药所需时间,更好发挥药店“哨点”监测预警作用。自“i顺德”购药预约小程序上线推广以来,累计核销17486单、销售药品33525件。

  二、采集分析智慧监管信息,提高精准防控水平。组织学习《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版)》,按照统一的标准实施防疫政策。安排专人每天在“广东省智慧药监疫情防控药店哨点监测平台”获取辖区购买《目录》药品敏感人员信息,及时推送属地社区核查处置,提高精准防控能力。2022年以来,顺德区上报广东省智慧药监系统药店数73770家次,购药者45.3万人次,向社区精准推送人员信息近300人次。

  三、强化零售药店监管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重大节日的安全保障要求,开展药店全覆盖检查和针对性抽查。以开展疫情防控“春雷”行动为契机,将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药店列为反面典型案例,对其他药店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开展《目录》药品拆零销售等专项检查,倒逼药店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2022年以来,顺德区出动执法人员7815人次,检查药店3831家次,发出整改意见书96份、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关停并通报医疗保障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药店90家,立案(含简易程序)查处12家。(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