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深圳市三措并举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1 14:28:38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443 【字体: 打印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自2021年10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的行为,至2022年3月底专项行动已完成自查整改阶段。该局以“深部署 抓重点 强宣贯”三措并举,为专项行动打好第一枪。

  一是深部署。印发专项行动方案,以“三个注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注重完善清单。依托网络监测力量,梳理全市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清单,结合系统查询、企业上报、现场检查等方式及时增补删减。注重联络指导。建立全市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联络员群,加强指导,全程跟踪。注重专项宣传。通过政务网站、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推文、实地宣传等方式广泛报道,增强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自查整改意识。

  二是抓重点。以平台为重点,由点及面铺开平台经营者与平台内经营者的自查工作。自查阶段核实并完成自查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共计2031家,其中平台经营者10家,平台内经营者1374家,“其他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647家;自查清理违法化妆品产品数594种;对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宣贯培训56次。发现的问题企业均已自行完成整改。

  三是强宣传。大力宣贯《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提高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送法“在线”。建立企业微信群,宣贯电子商务经营者有关法规;送法“上门”。结合日常检查、飞行检查、抽检任务、疫情防控等工作,采取现场咨询、法规宣贯会、企业座谈、答疑解惑等方式,巩固宣贯效果;送法“入心”。多渠道告知平台经营者应履行的责任,提醒平台经营者必须设置质量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人员、制定实名登记制度等。

  经过自查整改,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意识,强化了主体责任,明确了主体义务。下一步,深圳市局将继续加大法规宣贯力度,提升网络监测技术支撑,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严厉查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净化化妆品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