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药品抽检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2 15:21:55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387 【字体: 打印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药品抽检安全。一是科学统筹任务。细化抽检分工和类别,大力推进药品抽检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靶向性,2021年,统筹完成省局下达给佛山市的药品监督抽样检验任务共计971批。合理调整化学药及中成药、中药饮片的抽样频率及批数,避免任务集中影响检验质量。

  二是严格依法抽检。“跟踪品种”抽样时,严格执行计划要求,直达药品仓库并及时保存抽样资料。加强企业对接,根据药企排产计划,及时调整药品抽检进度安排。对标文件时限要求,按期录入抽样信息,统计相关数据。

  三是强化数据分析利用。从抽检任务、药品类别、抽检环节和不合格项等角度分析药品抽检结果,深度挖掘抽检数据,提出对部分品种进行集中检验、提高抽检的“靶向性”及加强中药饮片的监管力度等建议,促进提升抽检质量。

  四是强化风险防范。配合多部门开展“打假行动”和“医疗事故”等稽查执法,在2021年中药饮片执法专项行动中,累计抽检中药饮片 60批。启动佛山市不良反应专项药品质量监测项目,对近年来药品不良反应上报数量较多的药品开展专项抽检行动,在医疗机构中抽验22个品种25个批准文号共计30批次的药品,为风险分析提供有力支持。

  五是完善药品标准。针对在某次中药饮片专项检验任务中,发现白矾品种原质量标准的鉴别项有缺陷的情况,立即开展《中药白矾质量标准研究》课题探索,进一步改进了相关药品检验标准,不断强化药品抽检质量。(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