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阳江市市场监管局五举措筑牢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08:48:51 来源:阳江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340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江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疫苗质量监管“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省药品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底线思维,“五举措”筑牢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网,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机制网”。建立健全全市疫苗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处置程序,落实保障措施,按要求组织药品(疫苗)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和应急培训,填补了疫苗安全事件应急体系空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间信息联通、执法联动、风险联防、监管联控机制,召开疫苗管理部门间联席会议,实施全过程冷链监视,部门间联合执法,科学分析研判疫苗安全形势,不断加强和改进疫苗工作。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用好“资源网”。主动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部门沟通协作,建立联合执法、信息互通机制,部门联动执法,合力解决新冠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中出现的问题及存在的困难。及时掌握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情况,着重关注临时接种点的使用情况,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做到第一时间介入,确保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和得到妥善有效处置。

  三是强化检查执法,扎牢“监管网”。开展新冠疫苗质量安全常态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局(分局)负责对辖区内疫苗储存、运输、使用单位开展定期巡查,通过“查来源、查流向、查储存、查设备、查记录”,从疫苗的购进、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市局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监管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实现监管科学精准、严密有力。近两年来,全市共检查疾控机构19家次,疫苗接种单位274家次,发现、责令整改储存设备未定期检查维护、疫苗冷链运输温度记录不规范等问题隐患25处、责令整改20家,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巩固“防控网”。分片区对全市疾控机构、接种点人员开展宣贯培训,详细讲解《疫苗管理法》《疫苗运输和储存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制度要求,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和诚信守法意识。组织有关单位制定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全市疾控机构和疫苗接种点自查覆盖率100%。

  五是强化督导考核,织密“压力网”。把开展疫苗质量监管及接种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药品安全考核内容,从县(市、区)政府统筹协调辖区疫苗供应、储运及安全管理、组织动员、接种实施、医疗救治、应急处置和宣传教育等方面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考评标准,有效督促属地政府落实疫苗安全党政同责,积极推动县(市、区)政府落实疫苗属地管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阳江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