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市压实责任强化机制扎实推进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22-03-14 10:45:00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388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佛山市持续推进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评价能力建设和推动药物警戒工作,2021年共上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不良反应10600多例,同比增幅25%。近日获评为2021年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该局主要从四方面推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一是开发“药物警戒统计分析系统”,在地级市层面构建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和风险预警方法,为后续监测数据的利用打下良好基础,该系统已被省内外多家监测机构采用。二是不良反应监测与检验相结合,将不良反应上报数量较多的产品纳入全市抽检计划或风险监测计划,共检验30种药品和12种化妆品,为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的风险研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主动参与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市级监测业务应用需求研究”、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医疗器械风险预警方法研究”和省药监局科技创新团队“基于关键字比例失衡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数据分析及风险预警模型建立”等课题,积极在监测信息系统的改进、风险分析方法学研究等方面开展科研探索,提升全市监测技术水平。四是多部门联动出台佛山市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考核和通报机制、药物滥用监测工作部门间协调机制等长效工作机制,把优秀的经验做法制度化。通过不良反应报告反馈,监管部门、生产企业、医疗结构等能快速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行业进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