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广东各市快速行动 部署药品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1 09:21:36 来源:佛山、东莞、江门、汕头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593 【字体: 打印

  全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各地快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全面部署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势。

  佛山市对开展药品安全专项

  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 再部署

  2022年2月25日,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结束后,佛山市快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在佛山市分会场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严厉打击,形成震慑;严查风险,消除隐患;完善机制,提升能力”这三大目标,聚焦重点品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保持对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提升全市药品安全治理水平;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推进,为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提供坚实保障,为佛山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东莞市部署六个方面工作

  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月25日,东莞召开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9个部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开展药品安全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高位统筹推进,迅速组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市一级行动方案,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落地;二要精准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药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代表性的大案要案;三要全面排查隐患,强化风险研判,将风险隐患排查与打击整治、联合惩戒相结合,提升行动质效;四要凝聚部门合力,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信息互通及联合执法,加强“行刑衔接”;五要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许可、检查、稽查全过程监管融合,推进信息化、智慧化监管;六要强化督导考核,对重大违法行为查办和整治工作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并将各镇街(园区)完成情况纳入今年药品安全责任考核。

  江门市召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3月8日下午,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少谋主持召开全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传达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江门市海关、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等10个部门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准工作重点,统筹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一是高位统筹,全面推进。迅速组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一级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推开专项整治行动。县(市、区)一级配套搭建与市级匹配对应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药品安全属地监管职责。二是有的放矢,精准执法。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重点打击无证生产经营“两品一械”、互联网违法销售“两品一械”、生产销售假劣药等十大违法行为。狠抓大案要案查处,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度、有代表性、有震慑力的大要案,切实打出声势、打出威望。三是靶向出击,排查隐患。针对重点品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将风险排查与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控制、打击查处、联合惩戒结合起来,提高行动质效。四是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作联动,组织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行动,协调开展“集群作战”,互通互馈信息,保障执法衔接通畅。五是以整促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许可检查稽查融合及执法联动新机制,加快推动许可、检查、稽查全过程监管高效融合,形成各环节信息共享、标准一致、专业互补、协同执法。同步建立信息化监管机制,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六是考核督导,压实责任。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并将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和完成情况纳入各县(市、区)的药品安全责任考核,层层压实责任。

  汕头市食药安委成立后迅速部署

  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3月8日,新成立的汕头市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次日就在汕头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会上,汕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泳麒同志解读了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具体措施,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同志对各自领域工作强化落实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逸夫同志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是一次高规格、高标准、多部门协作的联动专项行动,是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工作。要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和网售药品隐患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药品安全问题。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坚持“以网管网”,重点监管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责任落实等,净化药品网络市场秩序。以严实作风和强有力的举措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佛山、东莞、江门、汕头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