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揭阳突出五个强化守好药店哨点监测关卡
发布时间:2022-01-21 14:09:46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562 【字体: 打印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及春节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加等情况,揭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监管措施,紧盯零售药店购药信息登记报告工作不放松,坚决守好哨点监测关卡,助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一是强化动员部署,压实防控主体责任。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省、市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高认识、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充分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对全市各药品连锁企业进行集中警示约谈,要求连锁企业总部加大对各门店巡查力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动零售药店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工作落到实处。制定《揭阳市零售药店“哨点”防控工作指引》,切实提高购药登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全市零售药店开展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书面自查,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切实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防控氛围。落实全市所有药店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粘贴最新发布的《居民购药指引》《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发热门诊目录》等宣传海报,要求药店做好宣传引导群众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场所消毒、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护工作。联系市电视台录制公众购药指引视频广告并在电视滚动播放,制作并推荐药店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MP3,发动市民支持和配合购药登记制度执行。深入各县区局开展宣贯培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疫情防控检查业务水平,共开展培训5场次,参训人员达156人。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强化属地管理,及时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在春节前完成辖区内零售药店“全覆盖、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的单体药店,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五是强化明察暗访,督促指导工作落实。成立4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各地零售药店购药登记报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突击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书面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个别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零售药店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关停”,倒逼零售药店自觉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揭阳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