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揭阳市局“三个注重”提升药品监管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14 15:06:47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689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药品监管工作与疫情防控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防控疫情、落实责任和队伍建设方面做到“三个注重”,提升药品安全监管实效。

  一是注重早防早控,保障疫情防控药械安全。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组织全市药店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书面自查,对重点企业进行集中警示约谈,严格执行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强化药店防控“哨点”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零售药店检查力度,做到不留时间空白段,不留盲区。2021年完成全市1265家零售药店“全覆盖”检查,累计检查零售药店3897家次,关停71家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零售药店。强化新冠病毒疫苗监管。与市卫健局联合部署开展“一季度、一覆盖”高频率检查,共检查疾控机构21家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404家次。强化防控医疗器械监管。以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红外体温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疫情产品等产品为重点,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共排查检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企业/单位127家次,落实整改64家次,通知停产1家。

  二是注重健全机制,推动药品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完善疫苗监管制度建设,制定《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试行)》,推动疫苗监管责任落实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党政同责考核机制。提请将药品安全考核工作列入市委2021年度考核督查计划,强化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制定计划压实药械监管责任,科学制定药品生产、药品流通使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化妆品生产经营等4个环节的监督检查计划,压实各级部门监管责任。健全药品安全应急机制。牵头制定了《揭阳市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进一步加强预防和科学处置药品安全事件。

  三是注重能力建设,营造药品安全共治氛围。加强基层队伍培训。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县局和基层所监管人员开展“药店疫情防控要求和疫苗使用环节监管工作”专题培训,开展药械法规监管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水平。推广“传帮带”机制。市局县(市、区)局业务骨干带领基层监管所人员一同检查,现场教学,缩短基层监管人员的“成长期”。市级监管部门通过督导、飞行检查、组织交叉检查等监管方式,进一步夯实基层监管基础。寓“宣教”于“监管”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法律法规培训进企业,药品安全科普进乡村、进社区和进校园“三进”活动,向群众科普药品、医械、化妆品等知识,提高市民疫情防控的自觉性,营造人人参与药品安全监管的浓厚社会氛围。(揭阳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