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肇庆市“以民为本”加强角膜接触镜市场整治
发布时间:2021-12-02 14:09:40 来源: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1108 【字体: 打印

  2021年10月以来,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角膜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质量安全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截至11月下旬,全市共检查经营企业67家次,纠正网络销售产品不实信息8条,发出责令16份,警告13份,立案查处3宗,罚款5.5万元。

图片1.png

  一是回应社会关切,明确检查重点。根据辖区角膜接触镜市场现状,制定加强角膜接触镜及其护理液经营行为监管的实施方案,明确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无注册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以经营单位是否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产品是否具有医疗器械注册证、购销渠道是否合法等作为检查重点,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排查风险隐患。针对实体经营,采取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结合的方式,以眼镜店、购物商场、大学校园周边饰品店铺、美容美甲店等年轻人消费角膜接触镜及其护理液等产品较为集中的场所为重点开展排查。针对网络平台销售行为,按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加强对网络销售企业经营资质以及产品展示信息真实性的核实。坚持整顿与规范、宣传、教育相结合,对经营者开展医疗器械管理法规知识普及,增强隐形眼镜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

  三是市县纵横联动,形成监管合力。抽查比对企业监管数据与网络销售平台上的企业和产品信息,把线上排查的涉嫌违规线索通报属地调查核实,提高监管靶向性。日常监管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移交执法部门查处,推进日常监管与稽查办案深度融合,提高整治成效。

  下一步,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医疗器械经营监管要求,继续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治理,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械需求。(肇庆市市场监管局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