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市局积极开展药械化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17:09:26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634 【字体: 打印

  2021年,佛山市局全面落实省药监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药械化宣传创新发展,通过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以及安全用药月“两周一月”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为药械化监管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为健康美丽生活增添色彩。

  一、面向群众现场宣传,零距离深入了解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维度宣传安全用药相关理念和使用知识。一是医疗器械宣传周期间,举行市民采风活动。组织市民走进内窥镜、义齿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参观生产车间,了解医用内窥镜研发、使用情况,学习牙齿保护等知识,派发安全用械宣传手册500余份,小礼品1000余份。二是安全用药月期间,送安全用药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接种点”。运用“药品科普直播”等新形式,在五区10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播放疫苗科普宣传片和安全用药知识宣传片,引领群众积极参加新冠疫苗接种,营造疫情防控“大家为我、我为大家”的浓厚氛围;开展药品安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53场,进行安全用药知识展示,派发宣传品六万六千余份,强化群众安全用药意识。

  二、有奖游戏吸粉宣传,寓教于乐边玩边学

  “两周一月”期间,制作多种内容的药械化安全科普H5,各级监管部门利用三大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开展有奖问答活动,边玩边学,快速有效传播知识。其中,“玩游戏送护肤品,精致‘猪猪女孩’速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知识问答H5,全市累计参与答题数达49035人次;安全用药月H5,向公众科普安全用药知识,同时宣传了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增进公众对药品监管工作的认知和信心,展现药品监管部门良好形象。

  三、多种媒体融合宣传,拓宽渠道多管齐下

  探索报刊、电视台、电台、网站、双微平台等多渠道传播新式,实现药监宣传“融会贯通”。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通过地方的电视广播站、人流密集的户外LED 电子屏和网络平台多次播放安全用妆科普宣传片和短视频,并在佛山市监微信公众号上打造“优‘化’佛山专栏”,助力打造佛山化妆品品牌,树立消费者信心。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通过佛山市监微信公众号、微信广告等形式推送系列医疗器械科普内容,包括医疗器械基础知识和基本法律法规科普宣传、常见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等,帮助市民直观了解医疗器械和相关法律法规,识别医疗器械网售陷阱,避免“入坑”。

  四、专业人士精准宣传,引领行业水平提升

  “两周一月”期间,开展进机关、进企业宣传活动,向辖区内部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发放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文本,现场讲解条例的修订背景、过程、总体思路等并对主要条款进行重点解读,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同时,邀请专家在线上直播间作安全用药相关知识讲座培训,覆盖佛山市区镇(街)三级机关监管人员和药品经营企业从业人员,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下一步,佛山市局药械化宣传工作将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阵地矩阵化、队伍专业化方面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守护群众健康。(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