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云浮市局加强中秋国庆节前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3 11:07:40 来源:云浮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571 【字体: 打印

  近日,为保障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节日群众用药安全,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开展药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完善落实网格化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强化药品生产企业监管。中秋国庆节前,由分管领导带队前往辖区药品生产企业,调研药品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调研组一行对辖区内4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全方面了解企业的创新研发、生产经营等情况,听取企业代表汇报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环保工作情况,以及企业发展规划、遇到困难等,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强化质量主体责任意识、风险防控意识,把好药品质量安全关、安全生产关、环保关,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要求组织生产,坚守法规,守住底线,避免出现重大药害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强化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开展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环节监督检查工作,对疫苗冷链运输环节、疫苗贮存环节、疫苗使用环节进行了全程的监督检查。目前已对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对13家疫苗接种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相关单位已完成整改。开展中药饮片专项行动,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3428家次,发现非法渠道购进违法行为2宗,超范围经营1宗。对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采取告诫、约谈、限期整改等措施49家。对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共监督抽检69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整治行动,对云浮市约300家登记在册的网络销售业务的零售药店开展现场检查、网络巡查工作,收集违法线索1宗。

  三是强化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量化细化闭环管控”,发挥全市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实行“定点包干、上下联动”的快速响应机制,按照《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零售药店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网格化监管工作指引》,推行“一人十店”网格化管理和包干责任制,建立零售药店网格化巡查制度,每天网格监管人员对所负责的药店进行现场检查或网络跟踪;在每家药店门口张贴省药监局《进店购药指引》和市局《药店疫情防控告示牌》;联合电视台、广播电台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向公众宣传,形成疫情防控氛围等。截至9月上旬,云浮市零售药店共登记上报相关购药信息510846条,为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提供300余条疫情疑似信息进行核实、排查。(云浮市市场监管局)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