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9-17 14:55:12 来源:云浮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533 【字体: 打印

  2021年3月至9月,云浮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婴幼儿和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违法宣称功效等危害儿童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儿童用妆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通过制定全市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检查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具体任务和职责分工、时间和进度安排等,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检查范围重点针对辖区内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及商场、超市、母婴用品专卖店等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重点检查环节包括生产企业原料购进、投料、生产、产品宣传,及经营企业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

  开展监督抽检,确保产品质量。在加强对企业监督检查的同时,对质量可疑儿童化妆品开展监督抽检,有效管控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

  四是开展飞行检查,震慑违法行为。通过组织开展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飞行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发现问题、管控风险能力,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儿童化妆品经营者依法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是加大科普宣传,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通过举办化妆品法规培训、检查现场面对面普法、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举办“5.25爱肤日”活动、儿童节科普宣传、广播电视视听宣传、开辟专题普法栏目直播宣传等形式,普及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提高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

  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全市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489家,其中母婴用品专卖店232家、商场88家、其他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169家。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自主守法意识,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