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强五力 建机制”压实药店“哨点”预警责任
发布时间:2021-08-13 14:08:55 来源:茂名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582 【字体: 打印

  近期,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强五力、建机制”,压实各方药店“哨点”预警责任,全面执行零售药店“非必要不进店”等要求,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一是提高政治力,构建常态暗访机制,压实督导责任。组建由驻局纪检组参与纪律督导的市场监管督导组,联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督导组每周对全市药店进行暗访检查、履职督导,及时通报整改“问题药店”,对履职不力的地区发“督办函”并抄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高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的覆盖率、及时率和准确率。

  二是突出督促力,构建交叉检查机制,压实网格责任。阶段性开展全覆盖异地交叉检查,营造各区比学赶超的氛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交叉检查”“网格化巡查”为主要手段,突出“穿透式核查”“闭环式管理”,有效减少各区执行政策的尺度、要求、效果的差异性。

  三是激发云动力,构建购药打卡机制,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区组织全市4300多家零售药店开展自纠自查,督促落实“进店三查验”(“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非必要不进店”防控要求。实施药店购药打卡机制“哨点”监测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零售药店累计录入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约800万条。

  四是催生内动力,构建责任考核机制,压实政府责任。扩大宣传作用,借助主流媒体和部门宣传资源、宣传部“权威访谈”等多种形式宣传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政策;落实政府负总责,将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区政府的考核内容,对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情况“一票否决”。

  五是增强震慑力,构建联合惩戒机制,压实协同责任。与佛山市医保局加强沟通协作,构建零售药店联防联控、联合惩戒机制。对落实措施不力或屡教不改的药店,予以关停整改并实施部门间联合惩戒,发挥联合行政执法的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