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中山开展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25 10:09:36 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552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有效防控化妆品安全关键风险,进一步规范中山市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21年6月到10月在全市辖区范围内开展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包括两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一是开展打击非法添加专项整治,重点对生产企业使用禁用物质、未经批准新原料生产化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二是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网络销售化妆品专项整治,重点对主流电商平台销售未经注册备案化妆品、非法添加禁用物质化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6月22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西区市场监管分局根据第三方风险监测线索对辖区内美妆集散地开展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市镇两级联合行动,对线索清单涉嫌产品进行监督抽检6批次。

  是宣传指导为助力,落实主体责任。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者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指导其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切实提升其质量安全意识。对于前来选购化妆品的消费者讲解化妆品安全知识,重点围绕什么是化妆品、什么是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如何查询化妆品真伪、化妆品不良反应等内容开展科普宣传,告诫消费者在选用化妆品,做好“一选二看三查四试”,避免使用到假冒伪劣化妆品。

  二是以抽样检验为手段,保障质量安全。从化妆品经营单位的行为规范性及产品的合法性两大方面入手,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标签标识是否与许可(备案)信息一致,是否经营假劣或过期产品、自制化妆品,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等,对涉嫌产品加大抽样检验力度。

  检查执法抓手,促进健康发展。检查中发现各经营单位所经营的产品合法、购进渠道正规,但部分经营单位存在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及进货查验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执法人员下达了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改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将持续跟进,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规范化妆品经营活动,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抽检结果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对经营环节的监管频次,及时查处化妆品领域违规行为,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如发现商家涉嫌存在不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举报投诉,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