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动零售药店成为防疫前哨 实现疫苗信息全程可追溯
发布时间:2021-06-09 10:36:40 来源: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38 【字体: 打印

  “继续落实疫情监测及防控措施,充分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近日,随着疫情防控新变化,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药品零售连锁总部企业,要求全市零售连锁药店切实落实社会责任,带头发挥防疫前沿哨点作用。

  全市目前有药品零售企业1413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零售药店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发动零售药店成为疫情防控前沿哨点。

  去年疫情防控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安全,严格落实日常监管,切实加强风险管控,着力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得全省疫情防控先进单位。近日该局药品监管工作被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表扬。

  疫苗监管

  实现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

  疫苗接种是目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清远从去年12月底开始部署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信息系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9家疾控中心、118家预防接种门诊已全部建成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信息系统,全部建成标准化的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升级改造疫苗冷链配送系统,实现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

  清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编制《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全面细化、优化疫苗监管各环节工作流程。针对疫苗在购进、运输、储存、接种等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隐患,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全市疾控中心和疫苗接种点进行全覆盖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疫苗采购、储存和运输等各环节的质量管理,更好地保障了全市疫苗安全。

  据介绍,该局还建立应急预案动态管理机制,组织开展疫苗安全事件(Ⅳ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提升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能力。

  严监管

  立案查处“两品一械”案件328宗

  目前清远还有药品生产企业10家,医疗机构制剂室4家,药品批发/零售连锁企业27家,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19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5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396家。

  如何做好监管,保障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安全?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场监管部门设置3个业务科室专职履行“两品一械”安全监管职能;同时全市53个市场监管所,药品执法基本装备配备率达100%;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常规检项能力参数覆盖率100%。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检查涉药企业和单位达16000多家次,抽检药品800批次、医疗器械47批次。

  去年以来,在全面监管的高压态势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两品一械”案件328宗,比2019年同期增长90.7%,涉案货值195万元,罚没款349万元。其中重大药品违法案件1宗,货值65.58万元,罚没款137.1426万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局同公安等部门重拳出击,一举捣毁了1起制售假冒伪劣医药酒精产品窝点,现场查获假冒伪劣医药酒精近6000瓶、未装罐原料约4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实现对制售假冒伪劣医药酒精的全链条打击。

  保供应

  医用口罩供应能力从零到日产量近4000万个

  在严监管的同时,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更要保障药品医疗器械供应。

  去年疫情防控初期,清远口罩生产能力为零,没有医疗器械企业生产口罩。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应急备案措施,快速审批4家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1家医用隔离眼罩、1家医用隔离面罩生产企业的应急备案申请,指导4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迅速解决了清远疫情防控初期医用口罩紧缺的难题。

  同时,清远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新增疫情防控应急卫生物资专业检验仪器设备22台套,新增110多项检验能力参数,实现了疫情防护应急卫生物资检验能力的突破。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并跟踪指导企业投入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促进清远逐渐建立起从口罩生产设备、原料到成品的口罩产业链。短短几个月,清远医用口罩供应能力从零到日产量近4000万个。

  清远市还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A级,药品安全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肯定,被省通报表扬。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APP)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