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护苗行动”在进行 中山市稳步推进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0 16:14:20 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浏览次数:343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山市严格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化妆品监管工作中,深刻认识到儿童化妆品市场乱象亟待规范,及时把群众急切关注的儿童化妆品作为监管的重点,制定《中山市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全方位开展专项检查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摸清底数,明确监管目标。市镇联动,确保排查无漏网,全面掌握辖区内儿童化妆品机构分布情况。市局通过“两系统”(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系统和国家局数据查询系统),对全市已备案和注册的儿童化妆品进行筛查,梳理生产企业名单;镇街分局结合工商登记信息平台中注册登记信息和辖区摸排情况,重点建立辖区母婴(孕婴)专卖店、商场超市、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等儿童化妆品经营者的数据库。目前,全市共有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20家,委托生产企业15家,经营企业1351家。

  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已注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境内责任人、受托生产企业对在产在售的儿童化妆品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核查产品标签是否存在违法宣称功效行为,产品配方是否符合安全性相关要求等情况。目前,20家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9家委托生产企业已全部按要求对中山市在产在销化妆品共340个完成了自查工作暂,未发现有相关的违法违规情况。

  突出重点,强化日常监管。以风险监管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将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检查工作、与抽检工作等有机结合,市镇两级监管部门各司其职,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目前,全市共检查化妆品生产企业2家,化妆品经营企业162家。

  加强宣贯,推动社会共治。加强新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工作及科普宣传,引导公众理性认识儿童化妆品功效并安全用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诚信经营意识。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工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