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系统首个ISO中医药国际标准落地广州
发布时间:2021-02-05 17:21:48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55 【字体: 打印

  日前,国际标准“ISO 22256:2020 中医药—辐照中药光释光检测法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以英文版形式颁布,该标准由广州市药品检验所主持制定,是我国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中第一个ISO中医药国际标准。

  钴60辐照本是一项杀灭微生物、保障使用安全的灭菌技术,但是部分中药生产企业为了使微生物限度指标达标,跳过严格的质量控制,把辐照当做最终的“过关方法”,给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带来隐患。从2010年开始,广州市药品检验所就展开科研攻关,通过重大新药创制科研项目,研究建立了可以鉴别中药是否经过辐照的光释光检测法。该方法设备简单、操作简便,易于国际推广,为后续辐照中药的科学监管奠定了基础。该标准纳入了国家药品审评中心2015 年颁布的《中药辐照灭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围绕该辐照检测方法的建立和推广应用,广州市药品检验所主持了国家、省、市多项科研项目,相关科研成果获得了2015年度广州市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2011年至2020年间,广州市药品检验所将该技术应用于“活血止痛胶囊”、“牛黄消炎片”、“舒筋活血片”等12个品种的国家评价性抽验的探索性研究工作中,对828批次样品进行了辐照筛查,为提高中药质量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