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在全省率先发布运行地市级《疫苗监管手册》
发布时间:2020-12-03 08:42:15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10 【字体: 打印

  近日,佛山在全省率先发布运行《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试行)》和《佛山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试行)》(以下简称《疫苗监管手册》)。同期,省药监局发布《广东省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苗监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指南》,将佛山市及佛山市高明区两级《疫苗监管手册》作为模板和示例,向全省监管部门推广运用。

  2020年5月,按照省药监局统一部署,佛山市成为广东省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两个试点城市之一,迎接世卫组织对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的新一轮评估。《疫苗监管手册》是继2020年4月全省率先出台地市级《佛山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以来的又一重要内控制度。

  《疫苗监管手册》共设总则、方针目标、资源保障、运行控制、绩效促进等五章,共37条。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标准化与行政化的融合,实现监管质量管理一体化;二是现有制度与国际标准的融合,构建统一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三是过程管理与绩效考核的融合,重视流程管控和结果导向并重;四是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的融合,监管工作事项按照“PDCA循环”闭环管理并持续改进;五是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的融合,短期满足疫苗监管需要,长期可推广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领域。

  近年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市疫苗安全水平稳中趋好、稳步提升,未发生群体性、聚集性、区域性的疫苗安全事件。借力大数据管理赋能,全市疫苗冷链信息和物流信息落实全流程管控,每针每剂均可追溯到受种者。

  佛山《疫苗监管手册》在全省推广运用,擦亮了疫苗监管“佛山样本”名片。它的发布运行将进一步规范疫苗监管工作,落实疫苗全链条质量安全可控可溯的“最后1公里”,有力驱动佛山市疫苗安全迈向更高水平。(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