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韶关市完善市场快检管理机制,百姓菜篮子安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8-08-15 11:02:06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20 【字体: 打印

自2016年5月全省开展1000家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民生实事工作以来,截止目前,韶关市有50家农贸市场纳入全省2000家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

2016年5月-2018年7月,韶关市50家市场快检蔬菜、水产品243419批次,其中合格242740批次、合格率99.72%;处理快检不合格产品 679批次、3404.58公斤,其中不合格蔬菜587批次、2960.87公斤。主要不合格品种为菜薹、普通白菜、蒜苗、油麦菜、结球莴苣、豇豆、蕹菜、豆瓣菜、青梗菜、芹菜、辣椒、大白菜、苦苣、叶芥菜、落葵、春菜等。不合格水产品92批次 443.71公斤,不合格品种为花甲、草鱼、淡水虾、罗非鱼、鳙鱼、文蛤、蛏(养殖)、毛虾、罗氏沼虾等。市场开办方及时公布快检信息,引导群众消费,并依法监督销售者停售和销毁不合格农产品,有效防控风险,保障了韶关市市场销售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韶关市食安办、韶关市食药监管局通过集中培训指导、跟进督导检查和省“智慧食药监”数据平台实时监测,建立和完善了全市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质量评价考核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了快检能力建设,开展快检人员快检技能培训考核,提高快检人员实操技能水平;通过督导检查,严格规范快检工作流程,落实快检质量控制关键点把控,提高快检质量水平;指导各快检市场针对性加大重点品种、高风险品种快检抽检频次,提高快检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通过实时评价考核通报,将快检工作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综合评价考核内容。

按照省市快检工作要求,韶关市将继续推进农贸市场快检工作,完善督导检查和评价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好快检市场筛查倒逼作用,倒逼种养殖业加强源头综合监管治理,切实提升韶关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让市场快检这项民生实事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有效手段,让百姓的菜篮子更加安全有保障。(韶关市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