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广东省药监局组织开展疫苗监管工作网络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30 15:47:32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40 【字体: 打印

  7月19日,省药监局在省药品检验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学习研讨,同时结合宣传贯彻《疫苗管理法》工作,联合南方日报、南方+等主流媒体开展疫苗监管工作网络直播活动。

  南方+《真探现场》栏目组直播记者的镜头深入省药检所实验室检验一线,先后采访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我国疫苗监管检验的相关政策、省药品检验所的检验检测能力等。工作人员现场模拟疫苗等生物制品检验,包括从送检、受理、资料审核到实验室安全性项目检查等环节,熟练操作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测量人血白蛋白的纯度、酶标仪显色测量样品细胞蛋白的残留量等实验。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批血液制品重点实验室,也是全国7个生物制品批签发授权的省级药检所之一。在承担国产和进口血液制品批签发资料审查和相关检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辖区内(广东、湖南、福建、海南)的疫苗部分检验,主要包括有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大肠埃希菌)和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省药检所每年签发血液制品约1000批,疫苗部分检验500多批。

  省药监局副局长王玲在直播活动中介绍了省药监局疫苗安全监管相关工作。《疫苗管理法》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该法,进一步强化疫苗安全监管。一是继续加大宣贯力度。继续面向全社会组织广泛宣传,着力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药品监管社会共治大格局。二是继续实施“电子溯源”监管。推广使用疫苗流通电子监管系统,通过采集疫苗生产、储存、配送企业上传的疫苗流通及温度数据,对疫苗供应链全程进行有效监管,确保疫苗安全有效。三是继续加强部门间合作。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广东省疫苗管理部门间联席会议,统筹研究疫苗研发、生产、储存配送、质量安全、预防接种、应急储备等重大问题,致力推进疫苗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方式创新。

  此次政务网络直播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信息传播和舆论监督作用,通过生动的声画语言和即时互动的方式向大众展示广东疫苗监管的特色举措,得到了公众的高度关注,点击阅读量达到42万,全方位展现了药品监管部门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局办公室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