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2023年全国中药注册管理和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31 09:06:21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1月30日,2023年全国中药注册管理和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中药监管相关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充分肯定2022年和过去五年中药监管工作成效。2022年,药品监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监管、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健全中药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监管科学体系建设,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中药监管事业得到新发展。这一年,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绩,中药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新作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开创新局面,中药标准体系建设凸显新亮点,中药科学监管能力获得新提升,中药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立新药品监管体制以来的五年画上了圆满句号。

  过去的五年,是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五年,也是中药监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药品监管部门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改革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一批治疗定位准、临床价值大的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有力满足了公众临床用药需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应急审评审批速度,加强抗疫中药质量监管,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持分类施策,牢牢守住中药质量安全的生命线,持续加强中药各类别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管,中药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监管取得突出效果。坚持固本培元,以科学监管助力中药监管现代化,深入开展中药监管科学研究,持续推进中药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中药监管能力。

  赵军宁指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对中药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强中药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监管,筑牢中药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加强中国式药品监管和中药监管科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2023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充分发挥中药作用,全力服务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链条加强中药质量管理,守牢安全底线;全过程审评审批加速,不断积聚发展新动能;全方位推进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全球化监管合作协调,构建中药发展新格局。

  赵军宁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推动中药监管战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中药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河北、江苏、福建、山东、广东、四川、贵州、新疆等8个省(区)局作了交流发言。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和药品监管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2023年中药注册管理和上市后监管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家药监局南方所、一四六库、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