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7 16:13:54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881 【字体: 打印

  1月25日,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时飞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药品安全总监李波出席会议。

  副本.png

  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成绩。一年来,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取得新突破,药品上市后监管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陈时飞指出,在充分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深刻认识当前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系统要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多研究、解决影响药品质量和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加快补足短板和弱项,以实现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的跨越。
  陈时飞表示,2022年药品监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抓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稳中求进,更好地保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体要求是:保障抗疫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疫苗药物审评审批和保质量、保供应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确保药品安全万无一失,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补齐能力短板,提升药品监管现代化水平,使监管能力与监管任务和产业发展形势相匹配;追求发展高线,促进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多新药好药。
  会议对2022年药品注册管理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审评审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药品注册法规体系,加强药品注册监管能力建设,做好上市后备案类变更审查和监管,加快构建完善的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审批体系,加大对药物研究机构的监管力度,继续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疫苗国家药品监管体系再评估、鼓励儿童药和罕见病药物研发等一系列专项工作。
  会议明确了2022年药品上市后监管重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持续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树立底线思维,有的放矢,切实抓好重点品种监管;科学精准施策,稳步推进,统筹做好药品上市后监管各项工作;聚焦关键问题,突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协调联动,夯实基础、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
  会上,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湖南、重庆等省级药监局分别作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