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行业协会负责人为药监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01-21 11:00:49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70 【字体: 打印

  近日,一份份《2022年药品监管工作征求意见表》从全国各地汇总至国家药监局,带来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学会专家以及产业界代表的意见建议。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开门问计——国家药监局有召开代表委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的惯例,今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国家药监局采取书面形式,邀请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专家代表积极建言、共话药监。

  过去一年,国家药监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获得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评价。他们表示,抗疫过程中,国家药监局启动应急审评程序,创新工作机制,有力促进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的研发上市,持续做好保质量、保供应工作,为我国建立防疫屏障、助力全球战疫作出巨大贡献。与此同时,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领域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国家药监局有力回应行业关切、鼓励创新研发、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支持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的担当作为。

  结合行业发展和监管实际,代表委员们为2022年药品监管工作建言献策。他们建议,应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审评审批措施经验,继续创新理念、优化措施、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持续鼓励创新研发。应关注行业新业态、新热点、新形势,健全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各层级工作衔接。应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于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

  针对他们的具体建议,国家药监局党组于1月20日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要求各司局、直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在2022年的工作安排中充分吸纳,以推进工作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凝聚各方智慧,回应各方关切,共同推进药品监管改革和发展。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