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国家药监局集体学习新《药品管理法》会议同时部署做好国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6 15:13:52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15 【字体: 打印

  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并对做好国庆期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部署。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作辅导报告。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许安标介绍了《药品管理法》修订的背景、过程、总要求,系统全面地阐释了修订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制度创新,就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研制与审评审批、药品生产与储备供应、药品经营与价格调控、药品使用与风险管控、监督管理与严格执法等内容作了重点解读,并对做好下一步《药品管理法》的宣传贯彻提出意见。

  李利指出,《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是药品监管部门监管履职最重要的法律依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贯彻好《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是国家药监局的重要工作。一要认真抓好法律的宣贯培训,全面准确、深刻把握《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的立法宗旨、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面向广大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人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要加快推进《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完善相关技术指南体系,指导各省级局完善本地配套制度,确保法律的顺利贯彻实施。三要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沟通交流、专家咨询等机制,优化审评审批流程,鼓励药品研发创新,加快新药、好药上市步伐。四要强化药品监管执法,加强监督检查和延伸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罚到人。五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抓好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和监管技术机构建设,提高审评审批、检验核查、监测评价等能力,不断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李利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国庆期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和杜绝药品安全事故。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处置,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置突发问题和紧急情况。完善应急监管预案,建立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提高风险防范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节日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在京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并学习。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