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南方网】广东省药监局高雪:守卫大家,便是守护小家
发布时间:2022-11-24 09:19:35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广州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广东省药品监管系统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坚守责任担当,投身“疫”线,积极主动下沉社区,就地转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药监力量。

  为此,广东省药品监管局推出“药监担当 战‘疫’有我”志愿者日记专栏,分享广东药监系统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故事。

  守卫大家,便是守护小家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  高雪

  2022年11月,海珠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了能够有效阻断疫情防控扩散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海珠区在全域实施了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措施。我们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不再进行跨区流动。此时的海珠区内已不见了往日的人来车往和热热闹闹,只有稀稀落落匆匆走过的行人。

  下楼做核酸时,我看到了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穿着白色防护服,有的穿着蓝色防护衣,有的穿着红色马甲。我突然发现,作为一名党员,我似乎也可以做点什么。于是,我拨通了社区居委会的电话,主动报名请战,自那一刻起,我开始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支援社区防控一线,与我的医生家人一起奋战,与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共同筑起社区防疫的安全屏障。

  按照社区的工作需要,我的岗位安排在社区的防疫卡口,负责引导出入群众扫码亮码通行,并做好片区居民在特殊时期生活就医等方面的指引。

  刚接到任务时,我的内心有些忐忑:“防疫卡口要怎么守?限制大家的出入,会不会配合呢?如果电动车直接闯入,我能拦得住吗?”带着疑问和忐忑,我来到了服务点报道。那是一个进入社区的通道,两边围起了水马和栏杆,张贴着通行码,侧面一张简易桌上摆了两个纸箱,里面放着口罩、面罩、志愿者马甲、消毒液、几瓶水,这就是我的工作场所。此刻,这里已经有几位有经验的伙伴在忙碌着。简单的交接后,我便正式上岗,成为自己社区的“安全守门员”。

  图片

  我所守的这个出入卡口,包含了部分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还有大量无物业的老旧社区和城中村,同时,这是居民外出核酸检测、购买生活物资,以及骑手、快递员派送物资的主要出入口。

  我们两人搭档轮值一班,按照工作要求,结合社区人员流动实际,认真做好入口扫码的指引和核验,以及红码、黄码等特殊情况人员的详细登记,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力争全覆盖无遗漏。

  因为是老旧社区,我们经常会在卡口遇到一些对手机的使用不是很熟悉的老人家,我们便主动帮助他们完成扫码;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我们会搀扶他们安全走过台阶;遇到忙碌运送物资的外卖单车,我们会主动靠近出示扫码卡片,为小哥提供便利;对居民提出的关于核酸采样、物资派送、外出就医等各类问题,我们都会热心解答,不能立刻解答的,我们就做好登记并及时反馈。虽然摆了凳子,但基本没机会坐下;虽然供应了水,但基本没机会喝上一口。烈日也好,雨天也好,我和我的卡口“守门员”战友一直在那里,无畏无惧,坚守大门。

  图片

  有一次值班,突然有数个红码居民接连前来卡口咨询,均反映不明原因转为红码并询问如何处理,一时间拥堵在防疫卡口。我和搭档见状,首先安抚好居民情绪,引导他们保持距离在卡口旁的空地休息等候,接着非常默契地做了分工:一人立刻联系防疫卡口的负责人,告知此情况并请求帮助;一人则负责做好日常的卡口指引查验工作。

  在负责人赶来的途中,我指引大家查看赋码原因,确定无因密接而赋码的情况后,再逐个询问大家近三天的主要活动范围,发现大多存在静默前有跨区流动的情况,另有部分未离开社区但名下有房产在外区。

  于是,我指引居民如何申诉解除红码,并将此情况反馈给了赶到现场的负责人。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向大家做了解释说明,并告知社区将安排跨区红码专场,做好登记即可前去采样。有几位街坊表示,虽然此事给他们带来不便,但特殊时期也能够理解,并感谢我们的耐心解释和热心帮助。此刻,我突然心里感到一阵温暖。原来,我们的守护,大家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现在,我所居住的社区已经恢复了日常生活,我也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回想起这次志愿服务,我对基层防疫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对这份工作的不易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疾风劲草见忠诚,推动落实勇担当。守卡口,这是多么平凡的一个岗位,需要重重复复,需要不厌其烦。但,社区防控不就是把这些很小很碎的事情做好做细做实,才能够将风险拒之门外,才能够守护社区安全吗?

  其实,至今我与我的战友们还不算真正相识,我们不曾摘下口罩相见,我们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样子,我们轮流值守不断岗,我们顾不上熟悉彼此,我们甚至没有全体集合留下一张纪念照,但,我们从彼此的眼睛里看到了信心与勇气。我们都是党员,我们能够牢记初心使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出去。我们有着共同的心愿——守护好我们的社区,为广州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来源:“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