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粤学习】广东省药监局李婷婷:有一种奔赴,叫“疫”无反顾
发布时间:2022-11-24 09:16:20 来源:粤学习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广州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广东省药品监管系统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坚守责任担当,投身“疫”线,积极主动下沉社区,就地转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药监力量。

  为此,广东省药品监管局推出“药监担当 战‘疫’有我”志愿者日记专栏,分享广东药监系统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故事。

  有一种奔赴,叫“疫”无反顾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 李婷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广州人民的生活,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所能及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海珠区居民,按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办公后,我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配合居委做好人员核查、信息登记、服务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

  志愿服务期间,我始终坚守初心,用耐心、细心、同理心换来群众的安心,以“四颗心”为广州海珠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全力以赴支持广州打赢本轮疫情防控硬仗。

  

  坚守初心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也是干部的“练兵场”;实践是最好的教材,也是党性的“试金石”。在防控新冠疫情的紧要关头,我坚守党员初心,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基层实践中淬炼出更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出更坚实的强筋健骨,也用昂扬朝气和服务热情展现青春风采,更用坚定、坚持和坚守彰显出年轻干部的勇气担当。

  基层防控工作环节多、牵涉广、任务重,每天都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住户信息和需求梳理,要越快越好。

  志愿服务期间,我协助居委会回应居民关切,收集住户资料与需求,锁定需要重点服务的人群,比如高龄居民、无法下楼做核酸居民、慢性病患者药物紧缺居民、孕产妇、婴幼儿等。每天接打电话逾100个,核查各类人员信息逾千条,为快速摸清人员底数赢得宝贵时间。

  保持耐心

  社区工作直面群众,社区工作者战斗在基层工作的最前线。面对每天来现场或电话咨询、办理事务的群众,我始终端正态度、热情服务、耐心引导。

  突然的封控管理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面对群众的质疑和不理解,一定要耐心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语言不通是我在居委会做志愿服务最大的障碍,很多年长的居民只会讲粤语,不会讲普通话,而我又不能完全听懂粤语,沟通起来就非常困难,但我始终以最大的耐心慢慢沟通,确保信息传递准确。

  有些居民不愿意下楼做核酸,我们就耐心劝导,用心用力用情赢得居民配合。工作中也时常遇到因对政策不熟悉、手续繁琐造成群众不理解等问题,这个时候我们没有推卸责任、激化矛盾,而是做好政策咨询和服务解释工作,自始至终坚持对照政策办好业务,以取得群众认可;对照政策无法办理的就及时做好解释宣传,消除误会,取得群众谅解,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秉承细心

  为了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人员数据统计不容有误,更不能有遗漏,否则之前的努力将前功尽弃。为保障核酸检测全覆盖、无死角,我们通过电话找、上门问等方式,主动出击、现场找人,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把辖区居民的核酸检测、重点行程和房屋住户等情况问清楚、查细致,切实把情况摸排工作落实落细。

  为了摸准社区人员底数,我们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快进度,全力加快人员底数摸查进度;二是保持更新,由于有管控区外人员返回管控区里居住,因此要不断更新此区域人员底册;三是提高精度,通过反复核查以及机器和人工比对,提高数据精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不漏一人、防范风险。

  有同理心

  想要做好社区工作,少不了同理心。临时封控区的居民群众心情普遍比较焦虑急躁,有时候语气不好,但换位思考下就能理解了,也不会介意对方言语中的不耐烦甚至挂断电话。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推诿、不敷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有群众反映买不上菜,我们及时提供线上线下买菜渠道;有群众不知如何买药,我们及时告知线上线下购药渠道和保供药店名单;有病人急需前往医院就医,如做血透、化疗等,由于海珠区当时实施强化全域疫情防控措施,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全部暂停服务,这些人群无法去医院就医,纷纷向居委会求助。我们第一时间弄清政策,按照患者就医指引,引导居民填写“就医转诊卡”“外出就医承诺书”,以最快速度帮助有紧急就医需求的居民顺利就医。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学习到很多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的方式方法。我更加明白社区工作连着民心、通着民情,是党群关系的窗口,是服务群众的桥梁,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有事找社区”是群众对社区工作的信任,无论是社区工作者,还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把听民情、解民意,解决老百姓当务之急、提供老百姓现实所需作为首要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服务群众。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无惧黑夜,同心战疫!

  面对这场可怕疫情,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但是千千万万人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无数力量汇聚广州,相信广州很快会好起来,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也将回归正常。

  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来源:“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

  编辑:黎洁婵责任编辑:杨格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