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南方网】警惕!滥用药品可能变毒品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3:18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当你看到下面这些类似的对话

  一定要提高警惕了!

  小心在不知不觉间

  接触了“毒品”!

  

  

  

  今年的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贯彻“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主题,不仅仅要对形形色色的毒品说“No”,对药物滥用的行为也应当提高警惕、坚决抵制。

  什么是药物滥用?

  药物滥用(物质滥用),指非医疗目的使用具有依赖特性的药物(或物质),使用者对此类药物产生依赖(瘾癖),强迫和无止境地追求药物的特殊精神效应,由此带来严重的个人健康与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这种用药行为称为药物滥用(吸毒)。

  药品滥用涉及以下这些范围

  (1)麻醉药品。如阿片类、可卡因类、大麻类等。

  (2)精神药品。包括中枢抑制剂,如镇静催眠药;还有中枢兴奋剂,如咖啡因;此外还有致幻剂,如麦司卡林、LSD等。

  (3)挥发性有机溶剂。如汽油、打火机燃料和涂料溶剂等,有抑制和致幻作用,具有耐受性甚至精神依赖性。

  (4)烟草。其主要成分尼古丁长期使用也可致瘾。

  (5)酒精。长期酗酒也会产生生理依赖和心理依赖性。

  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具有医疗功效,非医疗目的使用就是毒品,一定要谨遵医嘱,避免药物滥用!

  【出品】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南方网

  【策划】许曼佳 杨丽莺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郭昊奇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