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澳門商報】粵獲批10個國家藥監局重點實驗室
发布时间:2021-02-22 15:10:10 来源:澳門商報 浏览次数:17 【字体: 打印
  澳商駐廣州訊近日,國家藥監局公佈了第二批共72個重點實驗室名單,廣東有10個實驗室被認定為第二批國家藥監局重點實驗室,約占七分之一。加上首批7個重點實驗室,廣東目前擁有17個重點實驗室,數量位居全國前列,覆蓋了中藥、化藥、生物製品、輔料包材、多領域交叉、醫療器械、化妝品、新材料、幹細胞、臨床試驗等多個領域多方向。

  據悉,廣東此次申報的重點實驗室主要聚焦監管前沿急需和瞄準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需求,其中細胞和基因藥物、創新生物材料、化妝品人體評價等重點實驗室涵蓋了當前產業研發前沿熱詞。
  特別是以中山大學為依託單位的疫苗及生物製品品質監測與評價重點實驗室獲得認定,凸顯出“可為進一步豐富專業技術評價資源、強化重點產品品質監管、滿足生產生活檢驗檢測需求提供能力支撐,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重點實驗室建設是國家藥監局推進藥品監管科學化、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省藥監局積極回應這一戰略佈局,深刻領會國家藥監局有關精神和要求,進行充分的前期準備工作。一是有系統科研佈局規劃,出臺了《科技創新專案管理辦法》及其五項配套管理標準,構建了監管科技創新管理體系。二是設立專項資金,立項資助專案共計232項,推進監管科技創新。三是組織開展監管科學體系及學科建設研究,積極扶持和推動華南理工大學與國家藥監局聯合成立醫療器械監管科學研究基地,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東藥科大學分別自主成立了藥品監管科學研究基地。四是培育省藥監局重點實驗室,給每個獲得立項的實驗室給予專項扶持經費,加強省藥監局重點實驗室研究和建設。五是加強申報指導,通過對自主申報、答辯評議、現場核查等環節的指導督導,使申報單位充分展示自身實力和特色,順利通過層層嚴格考核篩選。
  下一步,廣東省藥監局將在國家藥監局統一部署下,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以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精神抓好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為國家藥品監管現代化建設貢獻廣東力量。
  澳商駐廣州記者陳仲臯 通訊員張卓勛報導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